房間裡的旅行

九月 25日, 2010-十月 31日, 2010


甘丹、朱芳毅、林建榮、范姜明道、侯俊明、袁順、陳浚豪、黃致陽、葉怡利、盧明德

 

撰文/ 百藝畫廊

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,其實大有用處。十六世紀法國思想家蒙田因為當時世局紛擾,決定退隱回自己的房間裡,以書本為師、與孤獨為友,展開心靈探索的旅程,而後重出江湖,即刻不同凡響。

藝術的魅力之一,在於能突破身體移動的限制,引領觀者的心靈上天下海、讓想像力獲得最大的釋放。百藝畫廊此次規畫的〈房間裡的旅行〉,是以過去兩年間畫廊典藏的作品為構成基礎,規畫了一次異於常規的視覺與心靈旅途。 藝術家運用的材質、表現手法或形式,是規畫旅行「路線」的依據,於是,在有限的房間裡,有了無限的〈光之旅〉、 〈風之旅〉、〈山林之旅〉、〈土地之旅〉等多方向目的地。

例如,林建榮化身為燈泡人,在房間的角落裡,散發著一種既親切又陌生的疏離感。葉怡利的蠕人「小藍」,搖頭晃腦、放射著亮晶晶的光芒,可愛又KUSO。虛幻人生,人們總期望趨光前行,林建榮和葉怡利作品中的光,或許也可視為「照見五蘊皆空」的境界吧!甘丹擅長將大理石化為繞指柔,流動的線條,彷彿捕捉了風吹過的痕跡;范姜明道大量運用樟木製作立體造形作品,寧靜和諧的形式中,有著山林的芬芳;盧明德的擅長以動物形象為符號、再增添植物展現了一種浪漫氛圍,作品猶如一幅幅人文風景,也是這個塵世土地的神話寓言。

蒙田在自己房間的旅行,與孤獨為友。百藝畫廊的「房間裡的旅行」,有藝術為伴,可以饒富興味,因為,乘著想像的翅膀,沒有到不了的地方!